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3 殊勝的密教
殊勝的密教
  在小乘佛法裡,到最終極的時候,可以即身成就阿羅漢。佛陀在世時,很多的弟子都即身成就阿羅漢。在顯教裡,曾經講過要成佛必須要經過三個大阿僧祇劫,經過很長的時間,才能夠成佛,也就是從初地一直到第十地以上,直到第十三地、第十六地這麼長的時間。從初地到二地、三地,經過這個層次才能成佛。
  在密教裡是講即身成佛,也就是在你這一生當中,你就能夠得到佛的果位。很奇怪,很多人都想不到為什麼修密教能夠迅速得到成就呢?一般人修顯教要經過三個大阿僧祇劫,一個大阿僧祇劫是很久很久的,在佛法講起來,不只是幾百年幾千年,三個加起來就需很久才能成佛。
  那密教為什麼講你一生就可以成就呢?事實上,像觀音菩薩,祂曾經從一開始唸大悲咒時,一發了願,就能夠從剛剛開始的初地,一直昇到第八地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這主要是因為大悲咒密乘的功力,才能夠到第八地。在西藏的大成就者帝洛巴,祂一修密法就能夠到第六地,這也是密教的一種成就,能夠超越。
  一般顯教跟密教有很大不同的地方,顯教裡點一根香,那麼就是一根,做一次禮拜一個頂禮,就是一個頂禮。而密教裡有觀想,點一根香,就可以觀想為密密麻麻的整個遍滿宇宙的香,頂一個禮,就等於密密麻麻的所有佛菩薩諳尊,全部三世諸佛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統統頂禮,這一禮就等於萬萬禮,就等於所有虛空界統統都普禮。這個修行跟顯教是不太一樣,因為顯教一根香就是一根,一個頂禮就是一個,而在密教裡把一根香化為千千萬萬的香,一禮就是一切禮,所以能夠很迅速的成就。
  在那個皈依境,皈依樹當中,在觀想裡有上師在中間,本尊在上面,再來有所有的眷屬在旁邊,再來有護法在底下,虛空中又有很多空行。在所謂皈依樹裡面,就有上師、本尊、眷屬、空行和護法。像這種皈依樹的觀想,在顯教就沒有。只要你把所有皈依樹裡的上師、本尊、空行、護法、眷屬全部觀想出來,一個禮拜的話不是等於千千萬萬個普禮虛空嗎?所以,這個功德是沒有辦法去計算的,這是顯教和密教很大不同的地方。
  密教裡修四加行,做大禮拜,做大供養,做四皈依,修四無量心,到金剛心菩薩法,這個四加行裡面,顯教本身就沒有。所以有很多人去打佛七、去打禪七,其實佛七和禪七一樣,跟四加行比較起來,四加行更勝於佛七,也更勝於禪七。
  密教還有灌頂呢?為什麼呢?因為密教本身由具德的根本上師以大法力灌頂,馬上一灌頂就可以從凡夫地提升成為法王子,這個就是很特殊的。所謂灌頂,就是把法力加持在你身上,把你一剎那之間,從凡夫拉到法王子的地位。所以,可以一生成就即身成佛,這在密乘裡才有。一般顯教或者小乘大乘都很難有這樣大成就,而密乘殊勝方便就是在這個地方。
  所以不管你是一個大阿僧祇劫,二個大阿僧祇劫,三個大阿僧祇劫,甚至更多的大阿僧祇劫,只要有真正有大法力的具德上師給你做灌頂的話,馬上把你提昇為法王子。由於法王子將來就是能夠得到佛果的,所以才能一生成就,這就是密乘殊勝之所在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十八日